TCL李东生又开始反思了: 2014年,TCL再次站在一个关键路口。11月28日举行"2014年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上",李以《再反思》为主题,讲述了TCL 15年国际化历程的一些经验…「详情」

通过演讲,可以看到TCL视国际化为某种战略目标,并认为这是企业经营中和未来发展中的难点与要点。而围绕这一目标,自己走出去和并购是两种道路选择。这两种选择不是"冲突"和"对抗"的关系,反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至于什么时间、什么阶段,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则要依据自身需要和外部环境决定。

李东生说“国际化是胆略,也是创新”

完全理性的分析并不容易。可以海外收购的东西并不多,“什么东西都想好了,就等不到你了,机会就不是你的了”。所以,承担风险在某种意义上是“企业成长”必须承担的“责任”。——当然,这也是作为操盘者,老板身份的李东生的“主要压力”。所以,机遇和风险是要划等号的。没有风险的地方也没有机遇。唯一能做的是:看清对方也看清自己,然后下决心克服风险,把握机遇。

正视“风险”与“机遇”的关系

事实说明,产业变化很快让此前看似值钱的东西贬值了。TCL也为此付出了很多成本。李东生谈到收购汤姆逊彩电和阿尔卡特手机之后的困难时,认为TCL当时最大的疏忽是没有预计到"行业转型对风险的放大"作用如此强烈;同一时期,TCL类似的判断失误还有另一个投资项目:即准备投建的百万台背投电视基地。这个背投技术后来也被液晶技术快速的替代了。

“产业视野”和“业务视野”未必有巨大交集

未来,TCL不仅要在产品市场上继续全球化,还要在"工业能力"上全球化、在"产业战略上全球化"。一方面,要在成长性市场和地区建立工业和供应链能力,另一方面互联网与智能结合、产品与服务融合的"双+"战略也要走向国际化。

未来,TCL要“产业走出去”
关于投影时代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欢迎来稿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8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广告联系:010-82755784 | 010-8275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