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适应越来越快的产业转变速度、大企业如何学会灵巧的跳舞,如何跳出传统的战略周期、适应高频度、高灵活性的网络化的市场周期变化,是彩电企业要向PC和手机产业学习的东西…「详情」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共销售彩电2217万台,同比下降9.7%,零售额为783亿元,同比下降15.5%。奥维咨询数据表明,2014年上半年彩电销量2093万台,同比下降9%,销售额696亿元,同比下降15%。——这一趋势在下半年还难以改观。

彩电产业进入一个行业冬天

网络视频具有点播、回看、海量丰富等特点,其应用体验超过传统广电内容。而且,网络视频几乎囊括所有广电节目,并有大量自制内容。这是依托电脑屏幕、互联网而来的网络视频能够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键所在。但是,网络视频的这种体验并不与电视机相矛盾。作为硬件的电视机,也能实现所有PC能实现的功能。做到这一点的答案既是:智能化。

盒子成了蚕食彩电产业规模的直接杀手

彩电企业明面的旗号是"智能技术",实质的武器则是"网络视频与彩电大屏"的融合体验。智能电视的变革不是把消费者拉回了彩电产品上,而是通过将网络视频拉到彩电产品上,进而牵住消费者的需求。或者说,不是智能技术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而是智能技术带来的新应用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

彩电产业核心价值的转型

以应用为中心,有什么样的应用服务配备什么样的硬件!这样的消费规律,也是传统PC产业和新型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行业的核心消费规律。比如,手机市场,到底是7寸屏,还是5寸屏,并不是比较哪个"技术更高",而是比较"自己需要什么";PC市场是I3还是I7的CPU,区别的也不是哪个产品性能更高,而是区分"客户要运行"那些数据和程序……

"内容"和"硬件"的连接是彩电企业需要关注的焦点

在这些硬件产品上,消费者体验到的往往不是直接的"技术差异",而是技术差别之下产生的应用差别。手机为何选择ARM智能平台,而非X86平台,那是因为前者更为节能——这符合移动设备最基本的应用特征。PC大量选择X86平台则是因为其性能强劲。TV更喜欢高端ARM是因为追求性能、成本、功耗和应用需求的平衡……

彩电产业核心价值的转型

彩电产业近年来核心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和越来越多的外周生态参与者发生越来越紧密的关系"。倒退10年,2005年前能够影响彩电产业营收的核心外部势力只有显示面板一个;但是,现在彩电企业却要考虑显示面板、半导体和OS至少三个必备组件的影响。七八年前,彩电行业主要和工信部打交道,但是现在随着应用模式的增长、网络化趋势的不可逆发展,彩电企业最常接触的主管部门变成了广电总局…………

认识彩电产业冬天的本质,要有大视野
关于投影时代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欢迎来稿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8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广告联系:010-82755784 | 010-8275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