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和资金双密集性产业是一个需要"强力"支持才能成功的产业:无论这个强力来自于企业内部还是外部——单纯的自由主义思想,缺乏干预主义的竞争逻辑,会是这些产业成功崛起的巨大障碍。对于京东方,这个强力支撑是国有经济形态,对于JDI是日本政府控制的所谓官学基金…「详情」

京东方模式,本质上也是国内另一家面板巨头华星光电的成功模式:这个模式的核心是企业与政府的互动,经济利益与产业利益的互动,技术夙愿与资本夙愿的互动。这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是创造了一个产业升级和战略实现的新方法,是特殊的社会主义中国经济模式的重要组成和体现。现在,这个方法也被日本企业运用了。

京东方模式的特点

在整合了日本几大巨头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产业之后,JDI今年又把触角延伸到了OLED项目上。由于日本液晶产业在前几年的低迷,导致在下一代面板OLED产品上普遍投入不足,进度不仅落后于韩国企业,也落后与我国台湾和大陆地区的产业同仁。这给予了日本半导体显示产业很大的危机感:再此背景下,由INCJ出面,以JDI为平台,进行产业整合是最好的选择。

JDI整合日本半导体显示的主体

由此可见,JDI明确具有和京东方几乎一样的模式特征:强力手段和市场机制的结合;技术和资金持有者利益的结合;产业的战略利益和企业经济利益的结合;市场活动主体企业,与产业或者政策活动主体之间的互动等等。

JDI在本质上是另一个京东方

京东方需要更多资本主体,包括政府和银行的支持:资金的充足,意味着研发后劲的加强,也意味着产能问题的解决。同样的,JDI 的成立,特备是吸收索尼和松下OLED项目后,可以实现研发力量的集中、投入资源的集中,作为实际发起人和纽带INCJ还可以直接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对于金融机构的信用保障。

京东方和JDI模式不是“特殊模式”
关于投影时代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欢迎来稿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8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广告联系:010-82755784 | 010-8275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