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3 期]
智能电视求发展 众多瓶颈待解决

  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脑的日益普及,智能电视也开始渐入消费者的视野之中。但是智能电视的发展,却没有智能手机、智能电脑那么一帆风顺,智能电视进入市场已经一年多的时间,并未在终端市场取得实质性的成功。

     专家观点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 刘棠枝

  智能电视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拥有很多难以突破的瓶颈。譬如智能电视的定义和标准不统一。到底什么是智能电视,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定义。其次就是智能电视发展在内容管理上比较滞后。早在互联网电视时代已经出现了这个问题。只不过随着智能电视的飞速发展,这个问题显得更加突出、更加尖锐。再次就是智能电视的生态链还不成熟,还有就是智能电视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成熟,这几大瓶颈如果突破不了,将制约智能电视的发展。

家电产业研究专家 陆刃波

  目前,用户体验不佳已成为制约智能电视发展的一大瓶颈。2012 年销售的电视机,只有27.5%最终连接互联网,普通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认知度并不高,即使将智能电视买回家中,其智能功能也是被束之高阁,智能电视可谓陷入“曲高和寡”的境地。智能电视激活率和活跃度低下,除了家庭网络带宽不够、智能电视商业模式不清晰等原因外,产品自身问题也很突出,消费者普遍认为现在的智能电视应用不丰富,使用也不方便。

家电专家 罗清启

  厂商争相推出智能电视也可能是因为陷入“囚徒困境”,因为智能电视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大家都在做、不做不行。因此,尽管智能电视才刚起步、发展还不够完善、行业前景也并不明晰,彩电厂商仍然大力铺货智能电视,其实是一种“卡位”策略。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其实并未形成对智能电视的较高认知度、或者可以说市场并未形成对智能电视的较高需求,然而厂商与卖场却在大比例铺货智能电视。智能电视的快速发展有拔苗助长嫌疑,消费者可以说是“被智能化”了。

   网友看法

  Pjtime网友:与概念的热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诸如“智能电视联网率偏低,网络功能形同摆设”的报道却不绝于报端。菜单、界面操控复杂,视频点播等功能受网络带宽影响大,玩游戏、收发邮件、社交等功能有如鸡肋,让大多数消费者即便买了智能电视,在家中也仍然没有开启互联网收视功能。

  Pjtime网友:目前专门针对智能电视的应用还比较少,应用的适用性较差,使用体验也不尽理想。电视与手机、平板电脑在使用环境、使用习惯、方式上存在天然的区别。虽然应用程序开发者已经为智能手机开发出众多成功的应用,但智能电视的家庭娱乐特征和以遥控器为主的人机交互方式,决定了智能手机上的各种应用难以简单地复制到智能电视上。

  Pjtime网友:智能电视上的众多功能显然不是传统的遥控器能全部解决的,而 “鼠标+键盘”的计算机操作方式也已经被证明不适合于电视机。因此,各大彩电厂商尝试推出语音、体感、手势等操控电视的新方式。不过,应该说,到目前还没有出现特别成熟的电视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Pjtime网友:电视机是客厅娱乐的中心,强调家庭、共享、休闲、大屏幕的特征,所以收看电视节目仍是电视机最基本最重要的功能,纷繁复杂的各种应用功能只能作为配角。过分强调电视的“应用”属性,强调电视“玩”的属性,其实是跑偏了。

 >>智能电视简介

  智能电视是指像智能手机一样,具有全开放式平台,搭载了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和卸载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通过此类程序来不断对彩电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网线、无线网络来实现上网冲浪的这样一类彩电的总称。

 智能电视现状小调查
1、智能电视能否得到全面快速普及?
不能 不好说
2、智能电视最大特点是什么?
娱乐功能丰富 操作更加智能化 互动性更强 其他方面
3、智能电视发展,最大瓶颈是什么?
内容应用少 用户体验不佳 售价偏高 缺乏统一标准 生态链不成熟 技术和商业模式不成熟 其他方面
  查看
 编辑点评

无痕:智能电视应用程序及内容本身实用性受限制则是智能电视发展最大的难关。智能电视要以应用程序及内容在未来取胜已经算是老生常谈的事情,然而目前看来,企业们并未在此问题上多做停留、也并未让我们看到一定的成效。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想要智能电视突破发展瓶颈,最重要的当属电视企业对智能电视的诚意。

凌云:在智能化时代刚刚开启的今天,电视作为顾客体验的载体,要彻底摆脱以硬件为导向的传统模式,必须突出内容和服务。而未来只能电视竞争,不只是终端产品的竞争,更是“平台+软件+内容”的整体化竞争。消费者需求原本非常简单,买智能电视就是冲着智能来的,如果硬件中加载了智能功能,但其功能却由于软件配套不成熟而无法利用起来,智能电视也就相当于一台电脑。

 
投影时代 | 数字告示 | 媒体播放器 | 标牌显示终端 | 户外广告机 | 数字告示软件 | 传输与网络 | 数字告示运营 | 平板电视 | 投影机 | 专业显示器 | 3d频道 | 专题
关于投影时代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欢迎来稿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8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组委会联系方式:010-82830253  010-82755685